Thursday, January 16, 2014

那些曾经抒写在练习簿上的日记

怡保的 DR 公园失去了孩童该有的户外气息

不知不觉,我今年踏入29岁了。
不晓得为什么结婚后就觉得时间过得特别快,青春一瞬之间流逝无踪。意即当年18岁的我们都已经结识有整十年了。就这样恋爱了五年,结婚了五年。

蛮久没更新部落格,不晓得该不该继续更新。
但本身就喜爱写写字记录人生,希望大家别介意黑猫继续谈人生闲事。

话说我从小就喜欢写日记,仍然记得我是小学四年级时把脑袋里所有的古灵精怪念头写在练习簿上。就九十年代嘛,有一个任天堂就算是非常厉害的玩意儿了,那有电脑和网络这个科技结晶品。也托这简单年代的福,我倾向文字抒写的表达。不晓得怎么的,打从出娘胎以来就不喜欢闲聊搭话。未免让人觉得有种呆板纳闷的感觉。所以我就自然而然地踏入书香的环境,再加上我父亲本身就一直买卫斯理,金庸,古典文学之类的书,也少不了鬼谈漫画,八卦杂志,新生活报,政治宗教风水。就年纪还小嘛,不懂装懂地看着看着就爱上了它们。有好多事物都是累积社会经验了才慢慢理解作者的见解。

最丢脸的就是我四年级时写下了我暗恋某女生的感受:

今天不晓得为什么我看见她时没有了当初的感觉,我一直都好想她,就今天不想念。我不知道她会不会接受我呢?今天又不小心碰见了她,好开心。

有天回到家后,我哥哥和姐姐一看见我就猛笑着说:“人小鬼大啊!!哈哈哈!!!”我惊慌地跑去寻找那放在床底下的日记簿,脸都涨红了的继续寻找另一个收藏日记本的地方。但后来还是被哥哥姐姐找到,又被笑到半死。

我不懂为什么小学四年级的我会如痴如醉的爱上了一个女孩。
但我的爱情就这样在内心燃烧着,直至全校都知道了我想吃天鹅肉,那可爱的女孩一碰见我就立刻不赏脸的转身离开。还好当时我们踏入发育期后,她的身材依旧犹如没发育似的扑灭了我心中的那把火。(汗颜)

就这样子啊,我的心灵似乎没有所谓的年龄制。我要怎么爱上一个人就去爱,要想什么就拼命想,就只是我不擅长辩论和讲废话而已。正所谓每个人都有各自的天赋和弱点,难以像电影偶像般完美无瑕。我就是以这种一意孤行的态度走出自己的人生,尽管他人怎么去看待我。后来的我样貌呆板直至中六,期间暗恋了不少女生,但始终都是偷偷摸摸的慕爱,从来都没想过要去轰轰烈烈的去爱着一个女人一辈子呢。所以我会写出回忆录实属记录着我一生中的第一次恋爱。

有时候这些内心的感受就是需要释放出来后才有种舒畅的感觉。有些人是透过告解,有些是和好姐妹谈天。但我只是喜欢单方面的文字抒写。我不需要鼓掌和点头,就让我把一切一切都写出来就够了,然后让我放在抽屉里也好,衣橱上也罢。直至报章大肆报道部落格这个新点子时我才开始考虑着把心事放上网络的念头。起初的我不愿放自己的照片,选择带着黑猫的面具去写出真实纪事。皆是害怕被熟人认出我来。在现实生活都够古怪了(中学时期),被人看见我的心事未免被人当笑柄来扯话题。

慢慢地,网络教懂我最重要的一件事是交流。
尽管我遇人不淑,朋友们都是猪头猪脑的,网络上却有一股另类的支持正鼓舞着我勇敢前进,也认识了不少同好。原来有好多人都是和我一样不愿多言,只想以纯文字交流。那是一种很特别的感受。因为内向者的心事向来繁密,会被外向者的语言比下去而无法顺利表达想法。至今为止我仍然无法以自己的想法透过语言来说服人呢呵呵。。

当年的练习簿都发黄了,我看着自己所写的字迹有整齐也有杂乱无章的涂鸦。随着心情起伏来记录。但多次被人抓包后我放弃了手写日记本,在电脑安装日记软件。那也是蛮痛苦的记录。。因为有时候电脑中病毒被格式化,不然就是 Diskette 用了几个月后莫名其妙的挂掉。一切辛苦打入的英文字全都泡汤。就这样慢慢滴学习怎么备份,密码保护,直至今天我用 dropbox 来保存日记软件和改装成 portable apps。

今天我又独自站在书局里头呆望着林林总总的书籍。
每个作者都拥有独特的心思,各自绽放的风采成了无形的合唱曲。有时候可以看见村上春树的1Q84 是向著名作 George Orwell 所写的 1984 致敬,有时可见某某作者偷窃名作者的作风后自成一格,也可见几米的绘画和兔子们在书局里跳跃,也可见台湾繁体字和中国简体字犹如黑白画面互相扶持。



我不晓得我到底是爱上了文字,还是文字纠缠着我的心思久久不能释放。
空虚感来袭时,唯有文字能够成为我的棉被给我温柔。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