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May 24, 2014

异族恋访谈纪事



今天来了一班来自学院的修读生对于我们的异族恋回忆录进行访谈。
老实说我都几乎快要忘掉了自己曾经所写的那段刻骨铭心的爱情故事,毕竟都是十年前的事情了,都在今天进行访谈时一一忆起当年的回忆。或许我真的把自己爱过的故事忘得七零八落了,或许我真的不该停止记录人生。

她们都是十九岁的学院生,话说我们恋爱的时候她们还是九岁的小学生吧?起码现在我见识到了文字记录的魅力和影响。就算那回忆录呆着在佳礼论坛,它仍然持续着对陆续而来的少年们讲读故事。我也曾经是个十九岁的少年仔,对未来充满着期待以及希望。或许这是在访谈当中我所得到的一些当年的回忆,努力着回想起种种事迹。

其实我从访谈中才理解到泛滥的网络交流怎么耽搁了我写部落格的精力。从前的我总是四处寻找网咖泡论坛写部落格,自从有了智能手机和面子书后就变得懒惰写文章了呵呵。所以我想我应该重新写文章,就依着之前一个礼拜写一遍文章的次序。

访谈期间我正在深思着文字记录的魅力。
就像那个被拍摄成电影的书,Twelve Years A Slave,1853年 Solomon Northup 作家本身就把自己被拐带为黑奴的经历写成了回忆录。这本书出版了一百多年后才得被看中拍成电影而获得了空前的票房和 Oscar 奖项。异族恋的故事何尝不是如此?在马来西亚除了 Sepet 电影和一些虚构故事外,似乎没有人胆敢站出来刊登真实的异族恋故事(包括我自己)。这情况就像黑奴事件一样,林肯解放黑奴前这些黑奴惨案都没人去理会,没人在乎他们的生死。随着时代变迁和废除了奴隶制度,现代人才能以开放的态度去理解甚至同情当年的黑奴。

这是我一生人当中第一次接受异族恋的访谈。皆因我觉得我和诗美都已经上了轨道,已经没有必要过着偷偷摸摸的生活,就连当年写论坛时也得悄悄放照片了就撤除掉。尽管现今的社会眼光和十年前没什么大差异,我想除了本身得要坚强之外还得为自己的立场辩护。就像英文所说的 Walk in my shoes ,由当事人自己解释一切总比好过外人无谓的猜测和批评。所以当她们以平和的看法来访谈时我愿意说出最真诚的的想法,无论是政治,宗教还是社会课题。

其实我也得感谢她们的活力访谈吧?自从结婚后就拼命工作,受到社会洗练成了一身避子弹的生存方式。如果可以的话,我多么想和诗美就这样过着十九岁的生活一辈子。每天就只是等待着放学钟声响后就徒步走上街道,怎么在奇异眼光之下快乐地聊着天。只是生活还得持续下去,总不能一辈子就这样约会下去。所以我们结婚的原因就是想稳定下来,继续着我们未知的路程。



在此我和诗美感谢嫚玲和好友们特地前来太平采访,我们期待着你们的作品。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