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September 10, 2013

如果回到十年前,你是否依然爱我

欢迎来到远距离课程

上个星期天我独自坐在 USM 的食堂那里看书,小野所写的“世界虽然残酷,我们还是。。。” 清风阵阵吹来,学生们各聊各的吃着饭。其实我是来陪伴着诗美上远距离大学课程,主修经济管理。而我目前为止还没报考。。只是充当司机来到这里就看看书解闷。

“你有几个孩子了?什么?只有一个女儿而已??。。。需要多多【努力】咯呵呵呵。” 马来同事常问道。无论是问我还是诗美,几乎每个马来同胞都在拼命生产婴儿。反而我们成了马来社会的异类。

一般来说,年纪已到28岁的马来夫妇最少都有两个孩子,甚至有的已经达到四个孩子。这是传统上偏向多产的作风,真正动机未明。反正就是这么流行了几个年代。和华裔恰恰好相反,孩子不太多也较晚怀孕生子。我自己本身就只有一个哥哥和一个姐姐,本来就不算是怎么大的家庭。所以我也自然而然地习惯了小家庭的生活。

看着活力充沛的大学生,想起了当年那十八岁的我们。
就是十年前我们认识了彼此,暗生情愫,从此踏上了不一样的人生。十年前和十年后的社会观并没有什么相当大的差异,仍然对异族恋课题有敬而远之的感觉。还好 Yasmin Ahmad 生前拍了 Sepet 才让社会有一定程度地接受异族恋的存在,也鼓励了我当年书写回忆录的动机。

我从 USM 逗留至下午时带诗美去食堂吃餐饭。
大学生们无视我们的存在,似乎我们并非什么可做文章的争议课题。有别于修读 Form 6 的中学生活。或许对于大学生来说并非什么大不了的事吧?我们买了两盘饭才六块多,一杯 Nescafe ais 一块钱,便宜到笑~ 我们也得冒充在这里全职攻读大学的学生才能博到的低价。

“好累啊。。。从早上听课到现在,头脑都快涨爆了。”诗美边吃边聊
“就是啊,我们都多久没继续升学了。。”

“怎么我们读完 Form 6 后没继续升学呢?都是你的错,忙着 Pak Toh (谈恋爱)啊呵呵呵。。搞到我的学业一般一般而已。如果当年我努力读书的话说不定会拿到更好的成绩呢。”
“是啊,都是忙着逛街看电影而已。(我就成绩满江红)”

“那为什么你会突然想读大学呢?当年读完 Form 6 后都没有这种意愿?”我问道
诗美挑动拇指食指以示金钱跳动:“哪有钱啊,当年我爸爸都不肯付我的生活费,更何况是大学经费呢。我都存了很久才够钱读远距离课程,全都是靠自己的努力。”

看着诗美这么回答,我开始确认诗美确实不是一般的马来女生。通常典型的马来女生都是被动的,没有主见,懒散。我并非指所有马来女生,而是“典型的马来人”,就像典型的华人也有我们所晓得的弱点。为什么诗美成了【非典型女生】是因为她独有的思想和性格。有那么一种独特的气质和思想是我从其他女生所看不到的,从诗美当中散发出来。

如果回到十年前,我会不会选择异族恋。
我想我不会选择异族恋,我只是选择了诗美。

一生人当中有那么一个人深深吸引了你的注意力。他的举动和谈吐,他的样貌,甚至声调。其他人都不以为然,而你却不晓得为啥就这么在乎着他的一切。直至有一天你发现到你对他有了感觉,而外人却走来对你说:“开什么玩笑,他这个样子你也要?”

那时候,外人不晓得你的感受受创。因为他们从来都没有处于你的心中深处窥看他的感觉。他们什么都感觉不到,就只晓得以心中那自私的一把尺为你量身。



当你错过了那么一个人,你却发现到至今为止你偶尔会想起他的笑容。


8 comments:

  1. 我是小雨〜
    哈哈!darkcat还记得小雨吗?XP
    你们这段故事真的好感人啊〜
    哈哈〜 年轻时就是会爱得轰轰烈烈的〜
    啥都不会想太多〜
    现在从执起学业也很不错〜
    活到老学到老嘛〜

    ReplyDelete
    Replies
    1. 嘿嘿肯定记得你啦。。近来好吗?还在读书还是工作了?

      哎呀,少年不努力,中年才读书啊呵呵。。我想我也打算今年年尾报名,和诗美一起继续为学业加油吧~

      Delete
    2. 感动感动~
      黑猫还记得小雨这小小的读者~
      哈哈~ 小雨刚考完SPM~
      快要去当兵了!XP
      至于读书还是要工作嘛…
      小雨当然打算读多几年书再出来工作咯~ ;)
      只是现在还没明确自己的方向~ ><

      Delete
    3. 是啊,仍然记得小雨。。可能是名字容易记吧?好好享受你当兵的日子咯,然后就出来读多几年书。。不然结婚后就很难抽空读书了~

      Delete
  2. USM,我曾经呆过五年的地方,很多美好的回忆。
    原来大学里的Nescafe Ais还是1零吉哦?!
    你说得很好。我们选择的是这个人,她/他的个性、内涵。
    我想,应该有很多人在背后说我嫁外国人是崇洋,我也懒得回复。

    ReplyDelete
    Replies
    1. 是啊,便宜到笑~

      噢噢,小老鼠曾经在USM读书吗?是读外语科系?

      嗯,我想了很久为什么选择了诗美。再加上工作关系不得不和马来同胞共事,更加分清楚什么是“典型”和“非典型”类型的人。毕竟当时我认识诗美时,就只有认识她这么一个马来人而已。有时候连马来人也会对我们指指点点,但我都看得开了,要开开心心的渡过余生 (讲到很夸张酱)

      Delete
  3. 加油....最近从CARI看到了你的故事....我觉得你们俩都经历了很多...不简单...
    2013年看到2004年的爱情故事...很长的回忆....有苦有乐.....
    你们一定要幸福哦....

    ReplyDelete
    Replies
    1. 谢谢你的支持,对我想今年就是十周年纪念了,应该要写一些特别的东西来回馈大家~

      Delete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