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February 7, 2012

Double Minority - 双重少数群体

最近我接触到一个特殊的名词: Double Minority. 意即双重少数群体

少数群体是指在某一现存社会总人口中不占主导地位,政治性投票中也不能构成半数以上的一类社会群体。他们通常在民族、语言以及信仰方面与社会主体存在着差异,或者职业、性别等身份特征不被历史观念所接受,因而可能会受到歧视或者变相歧视。双重少数  对于持有双重少数族群身份的人来说,例如在美国的亚裔女性以及同性恋黑人等,会被称为双重少数群体(double minority)。( Link )

目前我被间接性套上了这个名词,每当面对社会与同事都不得不承认我确实是马来西亚里的双重少数群体。我摸索了好久才知道我那双重身份正是: interracial marriage (华巫异族婚恋) 与 Chinese Muslim (华裔穆斯林)。 确实我的身份还是复杂得令人冒汗啊。。在网络恰恰好也有网友问及我是为了爱情选择宗教或反之,我想也应该在部落格澄清吧。

其实我选择了宗教与异族恋是两回不相干的事。
曾经阅读回忆录的网友们肯定可见我并没有加插任何与宗教有关的情节,其实我在认识宗教之事是写完了回忆录以后的事迹了。但我一直没有向你们解释和坦诚一切,因为我深知宗教这回事并不是什么三言两语就能解释的。搞不好还会令人反感而 boycott 我呢?这也是为什么我结婚前淡出佳礼论坛和部落格蛮久时间。

我一直都活在少数群体中,默默行走着。
或许这两个选择的主因都不同,却又间接地互相联系。就像我选择了宗教后才看见了诗美正是能够陪伴我走下去的伴侣,同时间我却又因为诗美而对宗教感到好奇的出发点。人生从来都没有放缓冲击,我随着一波接一波的冲突中学习了坚强和坦然面对一切,至今才能再次爬起身来面对社会和重新活跃写部落格。

每当有人对我/我们投来奇异的眼光,我只能横眉冷对。
当我太过在乎他人的眼光而忽略了自己和诗美的感受,也是一种感受上的谋杀。每次在华裔餐馆吃些面包早餐时还得扮出一幅不在乎华人 uncle aunty 鄙视我的眼光,一旦被诗美察觉到又会破坏了一家人共同进餐的气氛。反而最强烈种族意识的马来群体比较看得开,不会眼凸凸的望着我们。

人生路途中有多种不一样的抉择,总不可能一直附和他人的意见。
至今为止无论工作上, 网络上,人事上和家人方面都总会惹来歧视和批评。然而我已经看开了,这是我个人的抉择与人生,他人要怎么看怎么想我可控制不着,也没有去鼓吹任何人步上我的路径。大家都是成年人了自己会用脑袋思考,不需错怪任何人。



每次过活得疲倦了,我回家探望父母.
就只有他们真心诚意的对待我,无论我怎么令他们失望过。我一直都不晓得怎么回馈他们。 

7 comments:

  1. 黑猫,砂劳越欢迎你。在这里黑猫和白猫不会面对如此尴尬的场面。穆斯林的档口可以开在华人为主的茶餐厅。
    我相信你们在这了生活的话,你们会如鱼得水。

    ReplyDelete
  2. 一直以来都有听闻过sarawak 的情况,真的让我想带家人去那里走走的感觉。。西马有时候太乱了,乱到头晕啊。。

    ReplyDelete
  3. 你来吧,你会开眼界的。告诉你真正你体现出1Malaysia精神的地方!

    ReplyDelete
  4. 你的勇气可嘉。。希望你们一家幸福快乐。。外人的眼光不在我们的控制范围,改变心境就是唯一。我个人支持你!

    ReplyDelete
  5. 不好意思那么久了才回复。。三月份我还很忙下的。

    是的,我们没有改变全世界的看法,但能够改变自己的心境和享受一切就足够了~

    ReplyDelete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