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May 30, 2012

会见诗美的父亲

摄于太平湖

我忐忑不安的坐在诗美父亲家里,瞥眼看看她父亲的模样。
事发时间上个礼拜天,刚刚和诗美哥哥,阿姨和外婆出席了诗美第二个母亲(续母但已离婚)的儿子婚宴,也就是诗美同父异母的弟弟。现在他成了某公司的工程师,场面自然也蛮豪华热闹的。

后来,诗美父亲的姐姐一直邀请我们去他们家坐坐。
而我就这样硬着头皮走进了诗美父亲家坐着,静静地坐着。


“你好大的胆子!!让我女儿走出家门接近十年不回家,还跑去结婚!?” 前门后门被反锁,我在家里乱窜乱跑,手抱紧头部地连走带跳。她父亲面孔红得比血色还鲜艳,血管爆裂的抓着棒球棍追赶着我。

我没法打开后门,而我。。。看着她老爸跑来后门呐喊着:
“胆敢抢掉我的女儿那么多年,现在我要给你好看!!!”


一片寂静


“呵呵怎么诗美你女儿那么亲近抱着我啊?”我女儿敏雅正坐在父亲大腿上,一时望望着父亲和搂着他。我的思路正乱七八糟的堆在一起,而她父亲却有说有笑的和阿姨外婆们聊起天来。我踏进这家门就有了最坏的打算,却看见什么冲突事件都没有发生。就这样呆呆地坐着。

毕竟诗美多年前因为我而离开父亲家,那些年我们一起追的梦想。当年就不过是身无分文的中六生,我们什么都没有。。那时候我想我们会无缘而分开,却又从来都没有分开过。反而我们逐步逐步往上爬,慢慢建立我们的未来。现在回首一看过去的种种事迹,我觉得我已经远离中六的宿命好远好远。我们已不再是当年的学生了。

只是,她父亲从头到尾坚持反对我们。
他没有出席我们的婚宴,直至女儿诞生,女儿生日庆祝了两次都仍然没看过她公公。直至最近几个月父亲突然间怎么都要见见我们,据说是他病重加剧了。或许人类就是这样吧?年少时再怎么风流无责任,也有病痛悔过的一天。。其实诗美的心情更复杂,那么多年没见自己的亲生父亲和发生了那么多争吵,却要带着丈夫和女儿会见父亲。

诗美和我并没有什么话和父亲聊,反而外婆和哥哥聊得最多。而父亲聊起弟弟正举办的婚宴却莫名的伤感和忧愁,他并没有被邀请出席。一直以来他孩子们的婚宴从来都没被邀请,偶尔是他自己拒绝出席。到头来他每个妻子的儿子女儿都各自出外生活,甚少回来探望。

而现在的我成了诗美家庭的其中一个成员,需要目睹这一切局势。
所有的事情因为我而导致诗美离开父亲那么多年没见面,现在却又由我驾着车带诗美回到她出走的原点。就像人生兜兜转转了一大圈,到后来回到了我们的出发点。何尝想过离开后就可以抛掉过去不愉快的回忆,却又得回到当初离开的地点。

就这样坐了接近一个小时,我们就告辞了。
驾着车的我心情五味杂陈。心想当年我把诗美父亲形容得如此可恶可憎,而如今父亲却变得情绪化和黯淡。世事实在难以预料其发展路程,尤其是这么一段无尽无止的人生路程。

“我父亲非常憎恨华人,我小时候常常看他怎么咒骂华人。不晓得为什么他看见你却好像完全没一回事这样。”
诗美说。



我沉默不语。
或许,他真的由衷原谅了我们。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