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February 10, 2015

The Sound Of Silence




我一直都很好奇着当全职作家是怎么样的滋味,毕竟自己从来都没有出版过中文书。就那么随手拈来一些故事情节,排好了剧情和角色就出书售卖。可能那是一辈子都无法体会的境界,只能读读名作家的书籍与访谈一窥其滋味。

第一次阅读春上大叔的书是 1Q84,原以为是科幻推理故事。。看到眼睛都快爆了才发现三大册书的结局完全没有交待前缘后因。就随春上大叔随心所欲地划下休止符。。那也算了,看看电影版的“纳威的森林”。看完了之后对片中的诡异男女关系有种难以消化的感觉。


虽然如此,在书局看见了春上村树的 “没有女人的男人们”新书后我还是买了下来看看。他的书有种特色就是一些要被强调的字句会以黑点排列于文字旁,煞是有种视觉上的冲突和色彩。这也是电子书所看不到的黑珍珠。每一个作家都有种令人忘我于虚构故事的魔力,有者完全令人无法察觉角色之间的性格和对话都是作者精心策划,剧情编排得密集无暇。我个人认为能做到这境界的其中一位作者正是 Stieg Larsson ,相当可惜的是他出版千禧年三部曲就心脏病逝世,实在是犯罪小说界的大损失。



相对的是,春上村树达不到那种写作境界。
有好多情节都是作者本身的嗜好与个人想法的投影,不难让人察觉:“噢。。这不过就只是作者本身的梦境。”最让人喷饭的是网络流传了一张春上村树 in a nutshell 的解说(如图)。回想起来确实有好多相似的情节不断地重复着,就如皮影戏中的木偶被换掉不同的服装上演却传来一道熟悉的声音娓娓道来。有时候我觉得我之所以会看他的书可能是深深被作者的“沉默感”所吸引,因为自己本身就是不喜欢聊天八卦的人。熟读我的回忆录的朋友们都知道中六的我是个容易脸红和相当少话的少年。。事实上已年迈30的我仍然厌恶空洞的聊天和噪音,随着社会的洗练后当然没有那么轻易脸红和尴尬,但就是沉默与容易陷入深思这性格无法去除掉。



就像 Ryan Gosling 所主演的 "Drive"的角色,无谓的对话不会太多。什么决定都是跟着自己的意愿走,一旦被惹毛了就大开杀戒踩爆人头(我没那么暴力啦)。可以说阅读春上村树的书让我沉迷于那沉默的声音, The Sound Of Silence。角色互动间总是沉默了一段时间,或者没有浮夸的对话,或又面无表情的聆听着他人。然而一旦角色开口说话后却是字字真言,还摆上黑珍珠大力强调某段字词。最让我感到意外的是就算作者没有那黑珍珠式写法,我仍然会被同样部分的字词所吸引。

The Sound Of Silence
我一直都很享受着周遭沉默的感觉,不然就是有某人说了某些有意义的话,或者发生了一些特别的生活情节。当年和诗美静静一起走着的时候,坐在公共巴士里无奈地看着风景的时候,告别的时候都有这种无言的感觉。它并非令人失落的沉默,而是一首歌曲弹奏结束后与掌声响起之间的那一瞬间,婴儿意欲大笑前的微笑,爱人之间正牵着手而正要说些什么的那沉默以对。

现实中有太多噪音
网路中有太多乱七八糟的文章
电台和电视有太多无谓的广告和做作的嬉笑声

这些都是我脑袋中的杂讯,进进出出我的思路。所以我不得不离开着一些杂讯,让自己好好地坐下来享受一本书,一杯咖啡和几千首手机下载的 MP3。



让我脱离这泛泛世间,陷入美好的沉默。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