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October 1, 2012

害羞的作家


上个星期天看着报纸,看着看着有篇“隐地”著名台湾作家说了这么一句话:“我理想中的出版社,是不用作家整天抛头露面。我觉得真正的作家,他的人格特质里有部分是害羞的,所以才透过写作来让别人来了解“我”这个人。”

我开始想起每个曾经与我会面的网友们异口同声的对我说:“你真的看起来很害羞。” 不然就是,“你看起来很怪胎,一来到聚会却一句声也没有。”


我一直都没有承认自己是个害羞的人,既然著名作家都承认了作家是害羞的,我也只好勉强地承认我是有那么一点丁,一丝丝滴害羞啦~~~~~

自从网络还没大量流行前,我就是以手写书信来表达我的心情和感受。写完一封信后就这么抛给马来西亚另一地的陌生人阅读,最高纪录是十多个笔友和我同时间通信。我喜欢以这种方式表达我的内在感受和挣扎,因为我不想熟人知道我真正的内心。并非我不想和好朋友分享,只是我这家伙最不爽被人鄙视和偷窥的感觉。

现在的我当然没闲时间去交笔友,连电话都能上网的时代自然淘汰掉了费时又费力的手写书信。但内心的我仍然向往写出我的心事和思想,以及好多好多的个人经验。结果我把这些想法都写去网络里头,放个黑猫假身份却分享真实生活。事实上就是有很多东西我讲出来了并非全部人都听得懂,有时候还给我插话反驳我讲的东西。就这样我选择了永久性沉默,我不喜欢某某人在还没全面了解情况前就给我两三脚踢掉我的故事,那是一种侮辱。

 
或许我的言辞方面不发达,没办法以嘴巴来制服人。所以我就渐渐形成了用文字来表达一切。文字是最棒的表达方式, 只差我没把空牌子写上文字来和人沟通而已 (笑)。我也开始习惯了接受人们的批评,很多时候都是劣性批评多过以“文静”来形容我的呢。

我也喜欢购买笔,有强逼症似的逛书局买笔,一直坚持要找到写得顺手和手感棒的笔。连 Keyboard 也一个个购买来测试,没有动感和那么一点按得不顺手的我都丢掉了。结果我才知道用 Keyboard 我只能选择 Logitech,连办公室的电脑都特地配搭上我自己买来的键盘。

经历了回忆录的写作岁月,我也学会了盲打,意即我可以完全不看键盘直盯着荧幕打中文和英文字。所以 Ipad 那种视觉系键盘会让我感到不耐烦,如果要我逐个逐个字来按让我感到不耐烦后干脆什么都不想写。

就这样悄悄地活着双重身份,现实中害羞,网络却大胆地畅言。
至今为止知道我写部落格的现实朋友不超过十个,我不喜欢现实朋友知道我的内心与感受。那是我半公开的心中故事,尽管我欢迎每个人来阅读却又把朋友们拒于门外。最起码我没有什么顾虑来写部落格,每个字句都是真正的我。

我不是作家,马来西亚没有像台湾那么强烈的文化水准和言论自由。
但我享受成为默默无名的 Blogger, 继续写下我所想写的一切一切。



就像我以前一直所讲过的,我不在乎有没有人来看我写的东西,我只在乎我还有没有继续努力地写下去。 

1 comment:

  1. Give u a *like* for this post..this is so true..

    ReplyDelete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