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March 20, 2011

笑看老友


上个礼拜和老友阿民重逢,我们都已经有两年没相见了。
阿民在我的异族恋回忆录里拥有举足轻重的角色,每段对话都反映了当代社会对异族恋的看法和他那风趣无比的对话可说让人喷饭。只是在现实世界中我从来都没有向他坦诚关于回忆录记事,更不晓得他已悄悄地被我列为【最佳写实男配角】。

当年他说的种种幽默,我都只是暗笑或者微笑。
我不擅长大笑和假笑,一直以来都是微笑着。。直至同学们一旦看见我干笑就会立刻站起身来宣布:“哇!!大家快看,连他黑猫都笑得咔咔声了!!”

独自悄然回去怡保,眼看阿民驾着二手车 kancil 停在我父母家门前。踏出车来的他一身斯文 look 和文书人的消瘦体型,瞪眼看着我后说:“哇你都变了很多喔,全身散发出男人味,样子也帅多了嘿嘿。。” 他仍然一样那么会拍马屁,捉他去做 “大Kam姐” 肯定吃香。

我们去了 mamak 档那里闲聊,他的开场白肯定提及诗美。
“喂,你还有没有跟那个。。。在一起?”
“没有啊。”

“Huiyo。。 你这家伙,问你有不承认。搞不好你都结婚了!”
“真的没有女朋友嘛。。(事实上是没有女友)”

“那我问你啦,如果有一班人在聚赌而你又拿到四条烟的时候 mata 上到门来查看。你是不是立刻盖挡猛摇头说没赌博没赌博?”
“呵呵。。”

“我好心劝告你啦。。你千万不要踏错这一步啊。知不知道后果有多么严重吗?”

啊民总是好心劝告我别结婚,但他却不晓得在短短的两年多没见面的时间内我早已结婚生子了。。仍然记得当年我曾经邀请另一个好友来我的婚礼,他的第一句话就是:“你需不需要这么认真啊?”。后来他自动和我断绝友谊关系,至今我没有了他的音讯。。结婚后最大的牺牲就是得失去所有的朋友,或者悄然隐瞒婚事。

后来我们把话题扯去工作那里,我对他说向来我和友族办事都比较辛苦,虽说各族团结却暗地里搞分裂。
“我们所做的每件事都会受到评论和支持,就像你杀了一个人啊。。虽然有一半的人说他是罪人,也会有另一半的人当他是英雄来拜噢。所以你所做的事只要对得起自己的良心,怕什么噢?!”阿民说

“就像这个杯子的边缘出现了裂痕啊,你也不能光看那裂痕而是左右翻转看看它的另一面对不对?所以你就别一直这么自卑啊,做人要谦卑不是自卑!别人看不起你是别人的事,如果你自己都看不起自己还有药救吗??”阿民振振有辞的说

我点着头
哈哈哈。。我开朗地笑起来。

“哈哈哈哈!!! 你什么时候讲话那么有墨水?去当了 engineer 后人格也变多了呢?”
“哎呀。。没有啦。。这些我自己想着想着就想到就讲啦。。”

这么多年来的艰辛和幸福,我逐渐锻炼成自己向往健谈和大笑的行为。
当年并非耍酷不笑而是笑不出,现在笑得出却是因为社会强逼我挤出笑容。应酬处事和工作奉承少不了笑容,面对评论时更需冷笑对横眉。。

料想这是我第一次被阿民所说的话逗得笑开怀。
好矛盾!前半段对话反对我的异族恋,后半段却说教怎么走出自己的人生!!
如果他能用后半段的人话接回前半段的鬼话,不就不人不鬼了!


莫问江湖风云事
千里相逢何恨晚
笑看讽话共倾旧
千缠万屡莫寻根



4 comments:

  1. 阿民好像觉得事有蹊跷哦!
    你们的对话让我想起以前中学的时候,有个很好笑的马来男老师。
    他自我介绍的时候,说:“saya belum kahwin lagi."
    学生马上说:“老师你骗人,你的老婆根本就是XXX(也是我们学校的老师,那么巧是华人哦~)”
    老师看我们中计,大声笑说:“saya sudah kahwan, tapi belum kawin LAGI."哈哈哈~

    ReplyDelete
  2. 哈哈你的老师还真幽默。。
    我也不晓得啦,可能是有一些人碰见我们一家人,就在校友之间传开了我结婚的事吧?无论如何我对此事还是保密中。。因为人总是太敏感了。

    ReplyDelete
  3. 我觉得你的阿民朋友对你比较坦诚啦!
    你竟然到现在还隐瞒状态?!
    我觉得是你写的比他说得更好笑,哈哈哈!

    ReplyDelete
  4. 没办法。。如果我不隐瞒就会失去朋友们了。

    我写得更好笑噢?呵呵不过是以俚语来形容当时的实况。。

    ReplyDelete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