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April 22, 2013

话说爱情小说这些书

虎视眈眈

多年前开始阅读张小斓的散文。
因为不懂什么是爱情,所以阅读爱情散文。张小斓写实的散文一针见血,不会建立虚构的爱情城堡。 有些文章令人反复深思几篇。自叹爱情与人生何其复杂。

直至现在我还有逛书店的喜好。
偶尔喜爱那书籍所散发的独有书香味以及书局播放的中文歌曲。我蛮轻易坠入书局所朔出的书香气氛,赢得我的心进进出出不晓得多少次。 最近我开始留意英文书和马来书,总是看见马来文爱情小说堆得比山高,一大排书柜加上一个平方两公尺的山坡式叠上。和其他书比起来显得霸气多了。




马来文爱情小说自然没有那么露骨色情,是“有限度”的混杂几句英文对话来述说爱情恩怨。诗美之前也扫了几本来看看,我看了几页后觉得是女主角的内心对白比较多。怎么样都还是不敢恭候爱情长篇小说,呵呵,管他是什么语言啊。皆因爱情小说总是一面倒地述说女主角怎么被几个帅男拉拉扯扯,而又“不情愿”下爱上了谁谁谁。

我倒觉得爱情是很复杂的。它并不动人可爱。一点也不。
爱情是由两个人碰面后有了感情,而双方都不是完美无瑕的爱情主角。双方都有各自的优缺点。或者说得实在点,两个人都是在社会里不太起眼的两个独立主体。在缘分交错之下认识了双方,闲聊之下有了感情,油然而生一段恋情。每段恋情开始时还没真正了解对方,一切都那么模糊梦幻。有好多事物站在遥远距离观望让人觉得心动,隔岸观望那把燃烧的火。

久而久之,各自的距离走得近了。开始互相了解对方的缺点,甚至感到厌恶。这时候你开始了解原来你所认识的他并不是爱情小说般的完美,他拥有恶习和缺点,他帅气的背后有脾气,他冷酷的另一面是冷漠。如数家珍般逐个逐个排在眼前时的你不得扪心自问:“他真的是我应当所爱的人吗?”

好吧,你还是爱着他。
尽管他如此不被你的亲朋戚友看好,你还是选择和他继续下去。这时候你开始认识到人情冷暖,有好多的事物都得你们俩解决和负担。啊,原来他并不是那么的糟糕。起码在你感到落寞的时候仍然有他的肩膀给你靠靠,有难题时他立刻跃出为你挡风挡雨。每当你被全世界遗弃,还有他逗留陪伴着你,抹掉你的眼泪,牵着你的手继续往前步行。

真正爱你的人并不是自私自利,傲慢自我的人。
如果他真的爱你,他会不惜一切为你付出。甚至牺牲小我完成大我。真正考验情侣的不是爱情那两小无猜的花枪,而是踏入婚姻后如何互相扶助维持信任和感情。如果你觉得爱情的考验太重了,结婚后这考验会双倍放大负重。爱情是婚姻的前奏,令人感到愉快轻松。但一首人生歌曲需要用一辈子的考验来见证。



如果你还相信爱情的,扔掉爱情小说吧。
真实的爱情人生实在是太平凡太美丽了。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